您的位置: 首页 >> 文艺动态 >> 区县文联 >> 详细内容

区县文联

常德鼎城文联连续八年举办戏剧曲艺培训班

来源:市文联 发布时间:2018-05-14 10:20:45 【字体:

5月12至13日,常德市鼎城区第八届小戏小品曲艺创作培训班在该区石板滩镇红烨山庄举办。培训班上,常德市文化局原社文科长、戏曲创作专家刘均涛为培训学员作了《重谈戏剧曲创作基础知识》的学术讲座; 常德市文化局原艺研所长杨善智作了《作品立身 人品立德》的讲座;常德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罗继南结合实际作了《丝弦音乐的传承与创新》专题辅导报告。

在幽静的自然环境中作家们聚集一堂,回顾总结过去几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学习培训,激发创作灵感,向着更高的目标冲击。 在开班仪式上,在鼎城区政协副主席、区文联主席蒋利荣作了动员讲话。自2011年至今,在在中共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区委宣传部的主导下,区文联与区文体广新局携手合作,已经连续共同举办了八届小戏小品曲艺创作培训班。八年来,鼎城戏剧曲艺创作传承在青黄不接的情况下,一大批原本专注于业余文学创作的文学爱好者们,从零做起,经过共同努力,实现了从文学艺术创作到舞台剧本创作的转型,一步一步将小戏小品曲艺创作打造成了鼎城文艺的拳头产品,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基本实现了“找苗子、打底子”到“出本子、拿牌子”的八步走构想。

八年来,在以黄士元为代表的一众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学员先后创作出了200余部小戏小品曲艺剧本,这些剧本经由各类艺人之手,不仅在民间的茶楼酒肆演绎开来,更搬上了鼎城春晚的舞台,搬上了常德市百团大赛的舞台,甚至于过五关斩六将,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赛上斩金夺银,为鼎城文艺树起了戏剧曲艺的旗帜,为宣传鼎城形象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在这次参加培训的学员中,除了在以往历次培训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学员,还有一部分热爱文学创作,但尚未接触小戏小品曲艺创作的业余文学爱好者。他们中年长者已过7旬,最小的只有24岁。  

黃士元老师是鼎城戏曲创作的一面旗帜,是国家级专家。去年,为了延续鼎城的戏剧曲艺创作传承,区委区政府决定成立了“黄士元戏剧曲艺创作工作室”,并每年为工作室的日常工作、开展活动、进行创作奖励等提供经费50万元,意图通过黄老师之手,带出一大批剧本创作的后备人才。前面历届培训班涌现出来的优秀剧本创作人才,通过遴选,基本纳入了黄老师的工作室。


培训班人员合影



本刊讯(通讯员 王建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