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艺动态 >> 特别关注 >> 详细内容

特别关注

《第十二届丁玲文学奖获奖作品赏析》小说类——在去留不定的北方(节选)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 16:43:10 【字体:

快过年了,轰轰烈烈的回乡大军拥挤在车站,他们没有买到回家的票,决定一起待在北京。除夕夜,他们包饺子,做了一桌子的菜,喝了红酒。这年春节与往年有点不同,很多打工族都选择让自己的亲人来京过年,据大谷网对新生代年轻的打工者做调查,将近百分之四十的人选择留守北方过年。车票难买,来去花销大,不如就留在北京。第二天凌晨,他俩一起来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在万头涌动的广场上,他们跟随人流仰望远方的旗杆。其实他们什么也没有看到,但是却有一种相依为命的仪式感。肖何想,也许过几天,寒冬很快就过去了。立春那天,父亲打来电话说:“县里新农村建设在村里设了扶贫项目,几个打工的年轻人都回到村里,准备创办农场种植返季蔬菜。大康也回来了,在办养殖场,你能不能回来找点事?回家也能管管弟弟。”肖何没有做声,他觉得可以决定自己的生活了。挂电话前,父亲突然说:“前天,有一个年轻女人来家里,问起你的情况,我把你住的地方和电话都告诉她了。”

日常的琐碎生活开启,周而复始的循环,生命中会传来一声意外之声让人猝不及防。春分那天,肖何忽然有一种奇怪的感觉,觉得会发生什么事,令他心神不宁地提前回到京郊家里。他坐在沙发上,听见门外有个女人说话,声音似乎有点熟悉,然后他听到传来笃笃的敲门声。这是谁呢?他心里非常紧张,便小心翼翼地打开了门——

门口站着一个年轻而美丽的女人,手里牵着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肖何的心狂跳到了极点,站在门口的居然是春泥。他们都在门口怔住了。肖何曾无数想象春泥的样子,却没有一次真正幻想他们能真实地重新遇见。春泥走进出租屋,眼里闪动炽热的火光。她看到陌生又熟悉的肖何,他身上散发着成男人的气息,她不顾一切地紧紧地抱住了他。她低声地对肖何耳语道:

“肖何,对不起,这么多年来了,我一直在找你!”

一个清亮的童声在叫道:“妈妈,我口喝了,我们快进屋吧!”

春泥在房间坐下来,她连一口水都没喝,就急切地想把这五年的生活说给肖何听。春泥说:

“前年冬天,我在集市上碰巧遇到了老李头,老李也回老家种田去了。国家有文件,单位不能办企业,牧场被拆了,狩猎场那边都荒了。我也一直没回去,那是一块伤心地啊。”

肖何问:“那些羊呢?”

“听说羊都放到老百姓家里了。”春泥说。“老李还告诉我一些事。当年是半山借了电鱼机,电鱼也是半山的主意这件事老李让我不要怪你。

在长长的叙述中,春泥告诉肖何,她后来离开王家湾,回到娘家,生了儿子,一直没有结婚。儿子姓肖,叫肖晓,是她给取的名。一时间,肖何百感交集,不知为何他想起不久前发生在巴黎圣母院的火灾,大火烧毁了一座完美的宫殿,他从来没有去过那样美妙的地方。以前没有,以后也许也不会。然而他对美的感受力却日渐强烈,因为对美的热爱与痴情,使他充满了无助和软弱。

肖何不敢正眼看眼前的春泥,她又黑又粗的辫子已经剪去了,黑黑的短发使春泥看起来青春靓丽。男孩肖晓一直好奇地打量着他们,他长得黑而健康,眼睛是典型的丹凤眼。肖何把桌上的苹果削给他吃,他一会儿就和肖何玩得熟悉了,爬到肖何的膝盖,叫他叔叔。有时又乖乖地坐在肖何怀里,认真玩着小玩具,他把口袋里找出的大白兔奶茶硬塞到肖何的嘴里。他拨弄肖何的头发,小小的样子惹来肖何的无比疼爱。

肖何想,他长得和自己小时候太像了,或者他就是自己从来没有见过、也并不知道的儿子。

他看到春泥温情而肯定的目光,仿佛也看到重叠在自己身上、布满斑驳阴影的命运。

已近暮晚,鸽子在北京的上空盘旋,丁香细密的花开得满街满巷,散发甘甜的芬芳。每隔十分钟,李村上空就有飞机的轰鸣声传来。春泥告诉肖何,她离开牧场回到澧州,用补偿款办了一个养羊场,平时让父母帮她打理。这次通过同乡打听到肖何的下落,年底时,她就去了肖何的老家一趟,见到肖何的父亲和弟弟了,她想让肖何和她一起回家创业。

夜幕降临,过不了多久,方小慧就要回到出租屋里。肖何忽然觉得自己欠下这个世界太多的债务,他原来打算用更多的付出偿还,却不料付出情感,原来就是欠下更多的债。

他一时怔住,泪水直流,却不知该怎么回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