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艺动态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中共常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7 10:36:39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5日至11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常德市文联进行了巡察。12月21日,市委巡察组向常德市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常德市文联党组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一)高度重视整改,强化责任担当。一是把责任担起来,对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敷衍,不推诿,切实履行职责;二是把自己摆进去,着重解决班子凝聚力不够紧的问题;三是把问题逐一分解,责任到单位、到人,列出整改时间表。

(二)明确整改目标,确保整改落实。一是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对交办问题逐项逐条梳理分解,明确整改任务;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准源头,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建立整改台账。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梳理分类,按层级按工作职责,制定整改方案。

(三)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效果。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制度上加强规范约束;二是从整治“四风”问题入手,整顿机关工作纪律;三是加强监督执纪,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截至3月16日,巡察反馈的25个具体问题,整改完成24个。巡察移交的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巡察移交的1件信访件,已办结完成。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意识形态领域相关规定和要求。二是梳理我会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相关整改措施。三是2021年2月已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相关责任人对所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方面的风险进行分析,强化“一岗双责”。四是已按要求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计划、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查检查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中。

(二)反馈问题: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理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对此问题进行分析梳理,研究整改措施;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相关制度,强化阵地管理,加强对协会意识形态管理,2021年1月份已组织一次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心组学习。三是组织文艺家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2021年计划组织文艺骨干培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计划已列入2021年工作要点。

(三)反馈问题:用车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公车管理制度,建立协同办公平台公务用车派车台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明确专人管理公车,严格按规定派车,司机必须见派车单后出车。二是公车按要求在单位车库停放。三是建立公车使用台账。四是对近三年来《桃花源》杂志社租车情况进行自清自查。五是针对存在的问题作出了相关情况说明和情况报告。六是加强各项纪律、各项政策的学习,自2020年整改之日起,已严格按照要求在公务平台上租车,严格按常车改办文件要求报销公务用车交通费。

(四)反馈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分管领导主动担责认领。二是召开会议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上级财经纪律、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报销审批程序,申请了协同办公平台建立公务接待审批模块。四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制度,由分管领导组织财务人员对财务各项制度进行认真学习,严格程序,加强管理。五是2020年11月27日,单位负责人对分管财务领导以及相关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六是2020年工会已按要求设独立账户,工会经费单独核算。七是已补收2018和2019年工会会费。八是已修订工会管理相关制度。九是单位负责人对工会主席及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十是对第四届原创文艺奖奖金发放情况进行严格自查和调查,针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情况说明。十一是立行立改。自整改之日起,规范经费支出管理,严格票据审核,加强原创文艺奖管理,严格按财经纪律管理常德原创文艺奖。

(五)反馈问题:领取补助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调查我会工作人员领取补助的情况,研究相关整改措施;二是组织文联干部职工学习国家公务人员发放津补贴等相关规定。三是严格审核票据,财务初审由一人增至两人,加强对票据审核把关。四是2021年1月21日组织丁玲研究中心人员认真学习事业单位人员社团兼职以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相关政策与规定。五是建立了《国家公职人员在协会兼职的相关规定》,规范协会经费支出管理,严格票据审查。六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严肃经费支出纪律。七是按要求进行了清理清查,共清退违规发放费用10560元。

(六)反馈问题:社会组织党建指导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市文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研究;二是与市诗词学会、市戏剧家协会等社会组织对接并核实了社会组织党建台账和其它党建工作;三是2020年12月24日组织召开市文联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四是通过整改,党组书记被评为市直社会组织党委系统优秀党委书记。

(七)反馈问题:支部阵地建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支部“五化”建设标准,配备了桌椅、文件柜、报架、党建书籍等。二是指定市文联保洁员不定期开展卫生清扫和保洁。三是向市文联党组汇报将在文联办公大楼维修改造后重新安排活动室,作为机关党支部活动室、党群活动室。四是完善党建阵地规范化制度。

(八)反馈问题: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带头梳理清查、研究分析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的问题。二是召开了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领导责任担当,按实际工作情况调整领导分工。三是召开党组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相关规定。四是强化政治思想意识,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党组会议制度。五是明确经党组会研究决定的事项,可以保留个人意见但须执行党组会决定,从严从实推进和落实有关工作。六是党组书记对未按党组会决定落实工作的党组成员进行提醒谈话。七是党组书记加强与班子成员的谈心谈话,做到重大事项党组会前充分酝酿。八是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制定落实措施。九是积极落实改革文件要求,将改革文件精神具体落实到文艺工作中,已向市委上交召开文代会申请表格。

(九)反馈问题:党建责任不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二是党组书记主动担当履职,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社会组织党委书记。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力量,换届后的党支部委员由五人增至七人。四是健全市文联党组会议制度。五是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全员积极参与。

(十)反馈问题:党员培养、发展不严肃,程序不合规。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支部已立行立改,向市委第二巡察组、市文联党组、市委宣传部直属机关党委汇报具体情况,并递交了情况说明材料。二是支部委员会上进行了认真反思,查找了问题原因,及时主动纠错,目前有关干部培养锻炼情况已处于正常状况。三是机关党支部书记在组织生活会上公开作了检查,表示吸取教训,认真整改。

(十一)反馈问题: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了关于支部换届的相关条例。二是在支部委员会及党员大会上,学习了党章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三是严格了支部换届相关制度。四是认真落实整改,2021年3月22日,召开支部换届选举会议,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完成支部换届工作。

(十二)反馈问题:涉嫌补写支委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委员学习了有关党的工作制度和要求。二是对支部委员会记录的不足,进行了认真反思和查找原因,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对近三年机关党支部有关文件资料进行全面清理。

(十三)反馈问题:“三会一课”记录不全。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已重新完善了相关制度。二是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明确由支部委员卢昌丹做好会议记录工作。三是整改后“三会一课”的学习、活动有规定内容和议程或活动主题,有信息报道等。四是支部委员会有关情况及时通过智慧党建上传市直机关工委智慧党建平台。五是已完善《党员大会制度》《支部委员会制度》《党小组会制度》《党课制度》。

(十四)反馈问题:组织生活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近几个月来通过市文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党支部委员会和干部政治学习,开展了党章、党的相关条例及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二是2月3日召开的市文联机关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在会前、会中、会后均依规进行,各个环节细致且有信息报道。三是2020年度机关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结合积分管理和日常考核,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并确定等次。

(十五)反馈问题:“主题党日”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近几个月来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都做到提前通知和要求党员无特殊情况必须参加。二是“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过程中记录和信息上传到智慧党建平台。三是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度明显提高。

(十六)反馈问题:对老干部党员缺乏管理。

整改情况:一是形成制度。严格党员管理,分类区别对待,对80岁以上党员、长期住外地党员和长期身体不适党员,形成花名册,报市委宣传部直属机关党委审批,采取送知识、送政策上门服务,其他党员严格按照标准参加活动。二是谈话教育。明确老干部职工党员义务和权利,定期通报他们参加学习和活动情况。三是年终考核。结合老干部职工党员日常学习和活动,对他们进行不同形式的党建考核,切实保证其按要求参与学习或其它活动。四是召开老干部职工党员会议征求意见,多数老干部职工党员不同意成立老干党支部。为此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在组织生活会上老干部职工党员作出承诺、落实整改。

(十七)反馈问题:考勤制度不完善,上下班记录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和完善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和市文联相关工作纪律制度。二是加强作风建设。由文联主要领导或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不定期检查工作纪律,加强自督自查,每年不少于10次。三是加强思想教育。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典型案例,召开会议学习文联制定的考勤、请销假及相关工作纪律制度,要求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深入学习领会并严格考勤。四是加强问题追责。对于巡察组反馈的不能说明外出事由的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强调工作纪律的重要性。五是加强纪律抽查。2020年10月14日、2021年1月8日、2021年2月18日,市文联相关领导到办公室检查工作纪律和考勤情况,并建立考勤台账。

(十八)反馈问题:违反“三重一大”议事规则。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二是已完善市文联党组会议制度。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2021年以来,凡涉及重大事项都上党组会议研究,诗词学会18万专项经费、丁玲文学创作促进会24万办刊经费等大额资金都已上党组会研究。

(十九)反馈问题:干部管理和选人用人欠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1月18日,组织涉及人事工作的相关同志认真学习了《干部选拔作用条例》,熟练掌握相关人事政策,确保发文规范。二是请专业人员清理了人事档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出台《关于加强市文联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规范因私出国(境)审批及报备工作,加强台账管理,退休干部的5本证照统一交市文联保管。四是2020年11月17日,党组书记对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及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今后在干部管理和选人用人上严格按程序操作,并按照出入境管理制度对证照和出入境管理台账进行规范管理。12月对未经审批擅自出国(境)的5名退休领导干部进行集体提醒谈话。五是已向市委组织部专题报告说明相关情况。

(二十)反馈问题:主题活动开展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初步制定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的大型主题系列活动计划,已经下发具体方案。二是将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统筹管理,加强日常活动的监督审查。三是已召开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座谈会将形成实施办法。四是正在开展设立人才库、精品库的基础工作,逐步归纳汇总梳理后将形成详细档案系统。

(二十一)反馈问题:文联换届严重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向上汇报,早日召开文代会;二是按照文联改革文件的精神,加大代表委员中基层文艺家的比例;三是召开文代会时修改文联章程,并及时对外发布。

(二十二)反馈问题:对文艺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还需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已初步拟定文艺骨干培训方案,已形成具体方案,正在具体调配落实中。二是正在筹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培训,计划于今年下半年组织一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班,全面强化文联与社会组织的联系。三是这两项培训制度皆从今年起进入常态化,固定每年至少各开展一次。

(二十三)反馈问题:文艺名家工作室管理制度不健全,发挥作用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调查了解文艺名家工作室经费使用情况,梳理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二是针对文艺名家工作室发挥作用不充分的问题,征求、听取各文艺名家工作室意见,比照协会工作经验逐步调整文艺名家考核制度、管理模式。三是完善文艺名家工作室管理制度,在2021年业务活动的规划和实施中,已把相应文艺领域的文艺名家工作室纳入进行统一筹划。四是加强对名家工作室的管理,要求其在出作品的同时,还要组织开展培养青年美术人才、推介人才的相关活动。

(二十四)反馈问题:丁玲研究资源整合不够,丁玲品牌需进一步做大做强。

整改情况:一是计划2021年7月在临澧丁玲故居建立中国丁玲研究会研究基地,定期来常开展各类讲座。二是着力打造面向全国的“丁玲文学奖”和“国际丁玲学术研讨会”两大品牌,完善评奖机制,提高丁玲文化影响力。三是整体策划联合开展“丁玲讲堂”“读书分享”以及在传统节日举办的纪念丁玲音乐朗诵会等相关文化活动。

(二十五)反馈问题:主要业务科室人员空缺,混编混岗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细化人员分工。二是积极向编办说明人员情况,争取增加机关编制,着力解决主要业务科室人员空缺问题。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大多数反馈问题还需要继续深化后续整改。文联党组将持续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度不停,巩固整改成效,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市文联党组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反腐败工作、财务管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总体布局,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做到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常德文艺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常德文艺界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组织虚化弱化问题。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切实发挥好舆论宣传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

(三)坚定不移深化后续整改落实。坚持改的标准不降、改的尺度不松、改的力度不减。对已整改落实的,适时组织“回头看”,严格防止反弹;对未完成的难点堵点,敢于啃“硬骨头”,摒弃“过关”心态;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人,精准施策,认真查摆直至问题“清零”,真正让干部职工看到转变作风带来的新气象。通过举一反三,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1-7797178;邮政信箱:常德市紫缘路193号;电子邮箱:1435285028@qq.com。

中共常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21年5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