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艺动态 >> 文联资讯 >> 详细内容

文联资讯

“丁玲与上海”文献展暨第三届丁玲研究青年论坛在上海举办

来源:市文联 发布时间:2018-11-12 11:11:49 【字体:

常德文艺网11月12日讯(通讯员唐益红)2018年11月10——11日,由中国丁玲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共四大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共同举办的“城市•女性•作家——丁玲与上海文献展”暨第三届丁玲研究青年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甘露,中国丁玲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王中忱,丁玲亲属和丁玲家乡常德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等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10日上午的“丁玲与上海文献展”,以大量的图片、实物以及丁玲作品中描写上海这个城市的片段,展示了丁玲与上海、虹口的文化渊源,凸显上海作为中国现代文学策源地的历史贡献。下午在海派文化中心举办的 “海上听潮•大师讲堂”上,王中忱、陈子善、王增如、贺桂梅等四位嘉宾结合各自研究专长,就“丁玲与上海”的人文情结等方面关系进行演讲,为听众展示了丁玲在那个时期的“苦闷”与“挣扎”,最后自我突破,以狂飙突进的姿态完成向“左翼文学”的转向。

11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了“第三届丁玲研究青年论坛”,与会学者围绕“丁玲文学”的崛起、“莎菲女士”与“五四”、丁玲“左转”的辩证法、一种“新写作作风”的诞生、丁玲与同时代人等议题展开讨论。

此次活动弘扬了上海和虹口的海派文化、进步文化和名人文化,催生了一批丁玲研究成果,对推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市文联主席王军杰和丁玲文学创作促进会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孙甘露、王中忱、陈子善、王增如、周欣等为“城市•女性•作家——丁玲与上海文献展”剪彩



罗岗、王中忱、陈子善、王增如、贺桂梅出席“海上听潮•大师讲堂”活动



第三届丁玲研究青年论坛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