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艺活动 >> 文联杂志 >> 详细内容

文联杂志

青山相依 碧水相连—— 湘西北文学创作(常德)笔会侧记

来源:常德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7 10:53:02 【字体:

10月19日,乘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湘西北文学创作(常德)笔会在柳叶湖畔拉开帷幕,来自怀化、张家界、湘西自治州及常德的作家、诗人60余人共聚一堂,谈创作,话友情。

湘西北文学创作(常德)笔会由常德市文联主办,市作协、《桃花源》杂志社、市丁玲文学研究中心承办。笔会伊始,常德市文联主席王军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常德是个文蕴深厚、文人辈出的地方,屈原曾在此行吟作诗,刘禹锡在这里驻足抒怀,一道“中国常德诗墙”的独特风景更能见出常德人爱写诗著文的传统。常德市文联从1995年至今,连续21年不间断组织文学笔会,今年举办湘西北文学笔会,旨在加强湘西北文学交流,促进湘西北地区文学创作共同繁荣。

怀化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少波认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举办湘西北文学创作笔会很有意义。湘西北四地青山相依、碧水相连,民同俗,人同音,我们要努力为家乡放歌,为民族抒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要求文艺工作者“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这些殷切话语值得我们去思考,去践行。

张家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晓平说,从张家界“红色土地”走进常德“鱼米之乡”,感慨颇多,常德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一个充满诗意的城市,特别能激发人的创作灵感。

湘西自治州作协副主席龙宁英是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得者,她颇为激动地说,昨日党的十九大开幕,全程聆听了习近平的报告,很受鼓舞,尤其是当习近平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令文艺人振奋。今日早晨,听到窗外有喜鹊在叫,预示这将是一次充满希望的笔会。湘西是块美丽的土地,这里生长有美丽的民族、文学与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向前进。

常德市作协主席卢年初介绍了近年常德文学创作的情况,他认为各级领导关注是推动常德文学创作的力量;近年来,常德创作文体发展更均衡,诗歌、小小说是亮点,小说、儿童文学在跟进;作品发表更大气,多发表在《人民文学》《当代》等主流专业刊物;文学评奖更喜旺,丁玲文学奖三年一届,市原创文艺奖一年一评。

去年以一篇《云端上的溆浦花瑶》收获冰心散文奖的怀化市作协副主席申瑞瑾欣然赴会,她说,只有走出去,才发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才会有新的收获。她认为,文学创作语言干净是基本要求,许多基层作者仍在堆砌词藻;文学创作同质化现象太严重,题材角度的选择至关重要。

沅陵县作协主席戴小雨则表示,文学创作要不忘当初的情怀。去年一部上映收获好评的电影《狃花女》,正是改编自他20多年前的一篇小说,文字虽不老道,但情怀历久弥新。

张家界市永定区文联党组书记鲁絮的诗歌创作提倡“新土家风”,他说,诗言志,歌咏情,文贴近苍生。作为土家人,他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家乡歌唱,《绣云土家》《魂牵梦绕吊脚楼》等是他的代表作。

来自湘西自治州的文学湘军五少将之一于怀岸认为,文学创作不在多少,应该更多地打磨精品,因此,文学创作来不得半点浮躁,要守住内心,关注底层生活,善于发掘人性幽

暗之处。

桑植县文联主席彭文着重谈到网络文学,他认为网络文学可读性强,读者量大,但

创作水平整体不高,入门容易但写好难,作者创作艰辛但地位不高。针对网络文学中充斥的暴力、色情等负能量,他建议有社会担当的作家及时介入,创作出传世好作品,正确引导

读者。

《独立纵队》《东北剿匪记》《隋唐英雄》《武松》等热播电视剧编剧吴国恩从湘西自治

州赶来,对于文学创作,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文学是没有方向的,它就像太阳可以照射到所有的村寨,本着这个原则去写作,文学的题材会更宽广。他说,常德是一座有历史的城市,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愿与常德作家一道,把这块英雄的土地写好。

常德市作家刘少一谈到自己的文学创作路,他认为,文学创作应该是朝下的,平民化的。文学写作要忠实于自己的生活经验,忠实于自己的内心世界,要看到事物潜在的一面,从中反思,用文学作品来启迪人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