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艺活动 >> 文艺评奖 >> 常德原创文艺奖 >> 详细内容

常德原创文艺奖

常德原创文艺奖评奖办法(试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3-28 15:14:03 【字体:

常德原创文艺奖评奖办法(试行)


 
       常德原创文艺奖是经市委、市政府同意设立的市级综合性文学艺术奖,旨在通过奖励我市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充分调动和发挥我市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常德文化强市建设和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相统一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奖励我市各类优秀原创文艺精品,奖励具有常德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鼓励对本土文艺现象、文艺家及其作品的评论和研究,促进常德文化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二、申报范围
       凡户籍归属地为常德市或在常德市工作的我国公民和隶属常德市的文艺生产单位,在规定申报年限内独立或以第一作者、第一出品人身份创作、生产、推出的文艺作品,均可以个人或集体名义申报评奖。
       具体申报范围如下:
       1.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并产生重大影响的优秀文艺作品。
       2.在省级以上重要媒体、重大活动中展演、播出,并产生重大影响的优秀文艺作品。
       3.获得省级以上(含省级)奖励的优秀文艺作品。
       4.列入国家出版计划的优秀文艺作品。
       5.在网络上产生重大影响的优秀文艺作品。
       6.其他在市以上重大活动中产生良好社会影响的优秀文艺作品。
       三、评奖标准
       1.作品导向正确,符合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和民族、宗教政策,遵守我国宪法和法律。
       2.作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健康向上,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
       3.在市内同一文艺门类中居前列,能代表我市文艺创作生产水平。
       4.作品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四、奖项设置
       常德原创文艺奖分设三大类:文学作品奖、艺术作品奖、文艺评论奖,共25项。每类奖项分设一、二、三等奖。
       1.常德原创文艺奖·文学作品奖
       分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小小说、现代诗、古典诗词、散文、杂文、报告文学、戏剧文学、儿童文学等11项。
       2.常德原创文艺奖·艺术作品奖
       分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设计艺术、电影、电视(广播文艺)等11项。
       3.常德原创文艺奖·文艺评论奖
       分文学评论、艺术评论、文艺理论等3项。
       另设组织工作奖若干个。
       五、评审机构
       常德原创文艺奖由常德原创文艺奖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市评审委”)负责评定和颁奖,每年评奖一次。评奖工作在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由常德市文联组织实施。
       市评审委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评审办”)和专家评审组,市评审办设在常德市文联,负责评奖的日常事务性工作,专家评审组负责作品的评选工作。
       建立评委专家库,从市内外各文艺门类有影响、公道正派的文艺家、专家中遴选若干名组成。每届评奖时,从评委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评委组成各门类5-7人专家评审组。
       市相关文艺家协会和各区县(市)文联设立常德原创文艺奖评选申报初审办公室(以下简称“初审办”),负责按有关规定做好申报者资格审查和作品材料初审及报送等工作。
       六、评奖程序
        1.作品申报。参评常德原创文艺奖,可向常德市各文艺家协会或各区县(市)文联申报。申报材料须同时提供可靠的查询依据。个人完成的作品由作者申报,合作作品由第一作者或著作权所有者申报,集体完成的作品由著作权所有者申报。
        2.资格审查。初审办对申报材料进行登记并初审。著作权、版权归属不明确或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作品不能申报。确认其符合申报条件的,将参评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报市评审办,市评审办进行资格复审后,将材料同时分送各门类专家评审组进行审阅。
        3.作品评选。初评,以专家评审组为单位进行集中评审,以评议或投票方式评出获奖作品;终评,市评审委对初评结果进行充分审议复核,以评议或投票方式最终确定获奖作品。
        4.审批。市评审委将终评结果报市委宣传部审批。
        5.公示。在市内媒体上公示评奖结果。公示期内如有异议,由市评审委召开会议进行裁决,并报市委宣传部审定。有抄袭、剽窃或其它弄虚作假行为的作品一经发现查实,取消申报者本届和下届评奖参评资格。如作品已入选,则取消所获奖项,追究相关责任。
        6.表彰奖励。对获奖者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
      七、有关说明
        1.整个评奖过程接受公证部门的全程监督。
        2.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3.本办法由常德原创文艺奖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