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艺活动 >> 文艺要论 >> 详细内容

文艺要论

在省文联九届九次全委会暨全省文联系统深化改革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市文联 发布时间:2018-11-14 17:11:05 【字体:

在省文联九届九次全委会暨全省文联系统深化改革推进会上的讲话

欧阳斌

(2018年2月7日,根据录音整理)

 

感谢杨金鸢副部长刚才所作的指导性讲话,讲得非常好,非常实,我看要尽快整理印发下去。义生同志的报告也作得很好,很实,相信大家会一并认真落实好。会前我看了会议材料,感到此时开此会有新意,更有深意。有新意就是“人勤春来早”,2月4日立春刚过我们就开这个会,说明2018年一开年文联工作就要抓得紧、抓得实。有深意是什么呢?中央和省委都非常重视文艺工作,分别提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强省,这是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信任和希望,我们应该自加压力,提早谋划,做好工作,不负新时代。特别是: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义生同志传达了王沪宁同志对习近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面的重要思想概括的9条。去年11月份我们在湖南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期集中轮训班学习时,小组讨论中,祖烜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他概括习近平的文艺思想概括得很用心,建议义生同志邀请祖烜同志给我们写一篇体会,在学习专栏上发表。我这次在中国文联全会的小组会议上发言说,我们湖南要像学习研究毛泽东文艺思想一样,学习研究习近平文艺思想。意思是什么呢?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向浙江学习,向福建学习,这样形成新的成果,指导我省的文艺实践。这件事,义生同志在报告里面也说了。我们的学习专栏要办成一个品牌。

二要进一步推进改革。省市县都要推进,使湖南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性改革品牌。义生同志这次在中国文联全会上发言,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就6个发言,湖南算一个,讲改革的就义生同志一个,我在下面感到心潮澎湃。省委也很高兴。金鸢同志刚才说的三条,涵盖文联的改革,作协的改革,力度是很大的。各位回去以后,比比看,谁抓得好,谁抓得实,谁抓的效果明显。3月份全国还要开文联改革推进会,到时候看湖南品牌怎么样?拿不拿得出来?这就靠大家努力了。请宣传部和文联的同志一起,一步一步往前推。

三要进一步抓好文艺创作。要把握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节点,立足本职,心无旁鹜,潜心创作,力争出一批较有全国影响的精品力作。我曾经向跃文同志请教,怎么样尽快有若干领域或者若干文艺家从高原走向高峰,我们谈得很深。搞文艺就是让作品说话,更是靠精品立身。这件事大家都应努力。

四要进一步推进“六个标志性”。美术新馆开馆要在全国产生类似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开馆一样的积极影响。前两天我也跟分管文教的新任副省长吴桂英同志报告了这件事,请她加强对我们的具体指导,她很高兴。刚才在会前我又向作协书记龚爱林同志请教怎么样建设成一流的文联。爱林同志说,我们作协现在是全国一流了,毛泽东文学院很有影响。还有下基层,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我看大家要背,写得多么好!我们怎么创作呢?“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9个字。

五要进一步关心文艺人才的健康成长。无论是文学湘军,文艺湘军,文化湘军,都要特别注重中青年文艺家的培养,都要进一步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关心。我曾经读了网络作家天下尘埃的一个“深扎”笔记,给她写了一封长信。我认为大家都应该关注新文艺群体,关注年轻人的成长。我们这些人都是从年轻走过来的。现在,一晃60都过了。我们年轻时候当个“小文青”,东问西问,问到湖南省文联的《湘江文艺》,问到湖南省文化馆的《工农兵文艺》,从衣服口袋里面掏出自己写的作品,当时叫作品,其实是习作,找这个老师,找那个老师。杨老师看了说好,我们一辈子都记得;夏老师看了说还要进一步修改,那也一辈子都记得。连一封铅印的退稿信,我现在都留着。今天我们到了这个位置,大家坐在这个会议室,该怎么样对待那些热爱文艺,热爱人民,热爱时代的当代“小文青”呢?也就是说你怎么对待当年的“我们”呢?要由衷地关心。

 六要进一步加强各级文联机关建设。核心是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让机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艺工作者之家.要让所有的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男女老少都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前几天开政协会,我因为已经满了63岁,按照规定不再提名为省政协副主席。开会期间,我收到省文联一个老文艺家写的一幅字,上面两句诗“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我心绪难平。我想,他这个时候把这幅字给我是有什么样的期待,还是评价?我历来主张坦荡磊落,阳光公开。在这里,在全委会上告诉大家,我将不忘初心,春蚕吐丝,在新的一年里,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有力指导下,尽力当好“文艺界的服务员”,尽力当好“文艺家的好朋友”,并致力于成为新时代合格的终身“文化义工”。就是自觉的服务,无偿的服务。你们谁的小孩爱好文艺,将来找不到省文联的门,给我打个电话,我帮你带路,去找夏书记,夏书记如果开会,我们就在外面等。当然义生同志也可以派办公室的同志接待我们。

我记得毛泽东故居有一个留言本,上面有百岁老人雷洁琼的留言,写的什么呢?“公者千古,私者一时”。你一心为公,千古流芳;你如果老是为了一己之名,一家之利,滥用公权力,滥用公信力,最终没有人看得起你,也不配做文艺界的服务员。我还想起到杭州时,在西湖,走到苏堤,我问了一下,苏堤是为了纪念苏东坡,起了这个名字。其实苏东坡在那里就干了一年多时间,在他的任内规划了这个堤,后人就记住了。这说明历史是公正的,历史是由人民来书写的。我们不需要为自己刻意安排多少场面来装来秀,我们要实实在在给我们所在的岗位,所服务的对象,给我们的人民真正奉上美好的精神追求,这是我们在座各位共同的责任。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新的一年里,把湖南省第十次文代会开好,把十九大以后新时代湖南文艺界的第一次集体亮相搞得圆满一点,漂亮一点,争取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成绩。春节在即,我向全省文艺界、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致以真挚的祝福,祝大家新春愉快、家庭幸福、创作丰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