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艺活动 >> 艺展交流 >> 详细内容

艺展交流

时代主体革命 “丁玲与当代文学七十年”精彩开讲

来源:市文联 发布时间:2019-07-22 16:52:25 【字体:

常德文艺网(通讯员 唐益红)2019年7月21日下午,“时代·主体·革命——‘丁玲与当代文学七十年’四人谈”在湖南图书馆精彩开讲。此次讲座由中国丁玲研究会、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湖南图书馆、常德市丁玲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湖南大学全民阅读中心协办,重点围绕丁玲与当代文学体制的生成、丁玲与二十世纪文学革命主体书写、丁玲文学的当代性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深化了对当代文学体制、丁玲其人与湖湘文化认识。

中国丁玲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王中忱聚焦丁玲作为建国初期重要的“新中国文艺官员”,联系丁玲创办的文学讲习所,在从革命战争年代转入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时期、从实际革命工作者转为文学写作者之后,如何把生活经验转化为文学创作经验,对当下文学写作仍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贺桂梅则着重挖掘丁玲与中国女性主义的历史经验,讨论丁玲从无政府主义女性主义向革命女性主义的转变逻辑。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何吉贤研究员主要围绕1949年后丁玲与中国作协的关系展开,全面梳理和分析了丁玲如何以特殊方式介入中国作协工作等情况。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紧扣丁玲在“新时期文学”的表现,认为丁玲成为共和国文学的“现役作家”,之所以“丁玲不简单”,就在于她身上的这种悖论式的历史感。

本次讲座四位嘉宾的发言,从多维角度探讨了“丁玲与当代文学七十年”演进内在的复杂关系,为文学工作者、爱好者和观众带来一场思想和文化盛宴。此次活动在全国图书馆系统进行同步直播,反响较大,受到有关方面欢迎和好评。

讲座现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