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详细内容

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DW039-20200824-354205 所属主题: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0-08-11

2019年度 市文联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1 08:39:50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市文联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常德市文联概况

 

一、部门职责

常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中共常德市委领导下的,由常德市各文学艺术家协会、各区县(市)文联及行业文联所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团体会员,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

主要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文艺政策措施,研究和探讨文联深化改革;积极通过各团体会员加强对全市文艺界的团结引导,扩大文艺统一战线;沟通市委、市政府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民主协商与对话渠道,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组织全市文艺界和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文艺理论,提高其思想、政治、理论素质。

(三)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制定全市文艺创作和设施建设的规划及措施,促进我市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向有关主管部门和出版单位推介我市优秀文艺作品,当好代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忠实实践者。

(四)采取各项措施,发现和培养新时代文艺人才。

(五)负责组织文艺创作奖励活动,申报、组织、管理文艺创作资金。

(六)办好《桃花源》文学杂志和《丁玲研究》《丁玲文学》等内刊。

(七)指导文艺协会开展各项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搞好服务,协调关系,加强各文艺协会的团结协作和规范化管理。

(八)指导区县(市)文联的业务工作。

(九)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

(十一)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市文联机关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创联科两个科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市文联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市文联机关、丁玲文学研究中心、《桃花源》杂志社。

 

第二部分 市文联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市文联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市文联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度收入983.0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826.19万元,年初结转202.36万元,年末结余359.18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入增加126.46万元,支出减少了33.23万元。包含1个下属单位。

二、关于市文联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收入合计983.01万元(含常德市《桃花源》杂志社152.3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

三、关于市文联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826.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9.01万元,占74.92%;项目支出207.19万元,占25.08%。

四、关于市文联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983.0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826.19万元,年初结转202.36万元,年末结余359.18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入增加126.46万元,支出减少了33.23万元。包含1个下属单位。

五、关于市文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826.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9.01万元,占74.92%;项目支出207.19万元,占25.08%。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826.1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5.84万元,占33.3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支出408.47万元,占49.4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04万元,占13.44%;卫生健康支出0.64万元,占0.07%;住房保障支出25.2万元,占3.05%;其他支出5万元,占0.6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26.19万元,支出决算为826.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群众团体事务- 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为275.84万元,支出决算为275.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文化创作与保护

年初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金额为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

年初预算为178.33万元,支出决算金额为178.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年初预算为215.15万元,支出决算金额为215.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年初预算为72.75万元,支出决算金额为72.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事业单位离退休

年初预算为14.28万元,支出决算金额为14.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年初预算为24万元,支出决算金额为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年初预算为0.64万元,支出决算金额为0.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9.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

年初预算为25.2万元,支出决算金额为2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0.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其他支出

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金额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关于市文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基本支出619.0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9.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1.2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公用经费239.6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8.72%,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会议费、交通费等。

七、关于市文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支出预算为9.16万元,支出决算为6.51万元,完成预算的71.07%,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16万元,支出决算为1.95万元,完成90.28%,决算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与上年相比较减少3.91万元,减少68.6%,减少的原因是压缩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4.56万元,完成预算的91.2%,基本完成预算,与上年相比减少2.4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修理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95万元,占29.95%,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56万元,占70.05%,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95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6个,来宾447人次,主要是业务活动发生的接待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5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6万元,主要是车辆加油、保险、维修等,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关于市文联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九、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9.93万元,比2018年152.42万元增加67.51万元,增加了44.29%。主要原因是日常业务活动增加。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7.37万元,用于召开第五届原创文艺奖颁奖大会、第六届原创文艺奖评审会、“中国梦文学梦湖南篇章”之“作家看常德70周年巨变”文学采风活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1.5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

(五)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我们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常德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贡献力量。我们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4.机关(单位)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暧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常德市文联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市文联是财务独立核算单位,财政预算一级拨款单位(含二级单位丁玲文学研究中心)。单位内设两个科室,截至2019年底,核定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2人,实有11人。另有离退休人员13人。临聘人员5人。单位负责人:杨莉。地址:常德市紫缘路193号。

单位资产状况:截至 2019年12月31日止,帐面反映固定资产原值552.9万元。其中:通用设备96.6万元,办公家具16.43万元。

(二)主要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研究和探讨文联体制改革,积极通过各团体会员加强全市文艺界的联络与团结,扩大文艺统一战线;沟通市委、市政府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民主协商与对话渠道,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2.组织文艺创作人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研讨文艺理论,提高作者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

3.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繁荣文艺创作,制定全市文艺创作和设施建设的规划及措施,促进我市文艺创作的繁荣;向有关主管部门和出版单位推介我市优秀文艺作品,当好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忠实实践者。

4.采取各项措施,发现和培养新世纪文艺人才。

5.负责组织文艺创作奖励活动,申报、组织、管理文艺创作基金。

6.办好《桃花源》文学杂志和《丁玲研究》等内刊,负责申报新的文学期刊。

7.指导文艺协会开展各项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协调关系,加强各协会的团结协作。

8.指导区、县(市)文联的业务工作。

9.维护文艺作者的合法权益。

10.开展中外文化交流。

11.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部门财务情况

1.资产负债情况

2019年12月31日,单位资产总额814.5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01.96万元;固定资产净值411.93万元,无形资产7013.40元,在建工程0.00元,其他资产0.00元。我单位占有使用固定资产中,房屋构筑物2856.93平方米、305.59万元,通用设备72.00个(台、辆等)、53.04万元,专用设备1个(台等)、2.38万元,文物和陈列品0.00个(件等)、0.00元,图书档案0.00本(套等)、0.00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22个(套等)、15.58万元,单位无负债情况。

2.收入支出情况

2019年当年预算收入830.7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的非税收入拨款305.2万元;上年结余186.65万元,财政实际结转   186.65万元;本年调整338.86万元。合计预算总收入830.71    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资金283.53万元,共安排基本支出491.92    万元、项目支出 185.67万元。

2019年决算总支出 677.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491.92万元,项目支出 185.67万元,项目支出中市级财政资金   185.67万元。

年末结余15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余55.26万元、项目支出结余97.86万元,项目支出结余中市级财政资金结余 97.86万元。

(四)部门绩效目标

1.部门绩效总目标

①充分调动和发挥全市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常德文化强市建设。

②团结全市广大文艺家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文艺活动,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2.2019年度部门绩效目标

①承办第六届常德原创文艺评奖。

②举办一次高规格笔会。

③编辑出版《桃花源》文学刊物。

④推荐十件优秀文艺作品在国家级文艺期刊上发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1.2019年收支余情况

基本支出2019年收支余情况表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      金额

执行差异    (预算-决算)

年初

预算

上年

结转

本年

调整

预算可

用指标

基本支出

260.2

38.96

248.02

547.18

491.92

55.26

上年结转 38.96万元,主要是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专项业务经费38.96万元。本年调整248.02万元,主要是离退休、提前退休人员提高的绩效奖励金等     万元、第13个月工资 万元和死亡抚恤金    万元;年末结余     万元,主要是商品服务支出中的专项业务经费  248.02   万元。

2.预决算对比情况

基本支出预决算对比明细表

金额单位:万元

项  目

2018年决算

2019年预算

2019年决算

工资福利支出

181.87

181.47

198.15

商品和服务支出

141.56

48.81

219.07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补助支出

56.08

29.92

73.84

其他资本性支出

10.87


0.86

合  计

390.38

305.2

491.92

工资福利支出2019年决算数198.15万元,比2018年决算数多16.28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工资增加;比预算数多16.68  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工资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2019年决算数219.07万元,比2018年决算数多77.51万元,主要是因为业务费用增加;比预算数多170.26万元,主要是因为业务费用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19年决算数73.84万元,比2018年决算数多17.76万元,主要是因为工资增加。比预算数多43.92  万元,主要是因为工资增加。

3.“三公经费”支出和管理情况

①“三公经费”支出使用情况

“三公经费”明细表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2018

决算

2019

2019年较2018年决算增减

预算

决算

增减

公务接待费

5.3

2

1.79

-0.21

-3.51

公车运行维护费

7

7

7



因公出国出境费



1.3

1.3

1.3

 

12.3

9

10.09

1.09

-1.4

从帐面反映的上表数字可以看出:

2019年,市文联对三公经费控制较好,较上年下降1.4万元。较2019年预算增加1.09万元,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境费年初未纳入预算。

②“三公经费”管理情况

为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市文联制定了《关于执行公务接待约法三章的规定》,规定了公务接待范围,对公务接待标准和要求、公务接待程序以及报销流程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规定。总体来看,“三公经费”管理较好。

(二)项目支出情况

1.总体情况

项目支出情况表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    金额

执行差异  (预算-决算)

年初

预算

上年

结转

本年

调整

预算可

用指标

省级专项资金







市级专项资金


147.69

283.52

431.21

185.67

245.54

其他项目支出







 


147.69

283.52

431.21

185.67

245.54

2019年年初预算安排项目支出0万元。上年结转147.69万元,本年调整283.52万元,预算可用指标431.52万元,决算金额185.67万元,结余245.54万元。

市文联制定了《常德市文联文艺专项资金管理试行办法》,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加强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

2.省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无省级专项资金。

3.市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市级专项资金明细表

金额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年初 预算

上年结转

本年

调整

本年支出

年末结余

备注

1

2017年文化产业


0.36


0.36

0

主要为     (费用)  万元

2

第四届原创文艺奖


10.1


10.1

0

主要为     (费用) 

3

第五届原创文艺奖


23.7


8.94

14.76

主要为     (费用) 

4

2018年文化产业


113.52


79.52

34


5

2019年文化产业



143.6

63.75

79.85


6

第六届原创文艺奖



116.93


116.93


7

丁玲当代文学七十年学术研讨经费




13



8

弘毅书法竞赛经费




10












合计


147.68

283.53

185.67

245.54  


2019年市财政年初预算安排专项资金无,上年结转147.68万元;预算调整283.53万元。本年共使用185.67万元,年末结余245.54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2019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第六届常德原创文艺评奖已圆满完成。

2.举办了“中国梦文学梦湖南篇章”之“作家看常德七十年巨变”文学采风活动。

3.编辑出版了《桃花源》文学刊物。

4.十多篇优秀文艺作品在国家级文艺期刊上发表。

(二)取得的效益

1. 经济效益情况:我单位承办了“中国梦文学梦湖南篇章”之“作家看常德七十年巨变”文学采风等活动,有力地宣传了常德,为繁荣发展常德文艺事业、服务常德“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作出了新贡献。

2. 社会效益情况:

1)奖励精品力作。鼓励文艺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

2)促进文艺创作、促进我市文艺创作再上新台阶;

3)培养文艺人才。开展培训举办笔会,积极培训人才。

3. 生态效益情况:

通过报刊等多项宣传渠道,推荐发表20篇环保相关作品,促进提高群众环保意识。    

4.可持续性效益情况:

积极培养文艺人才,促进我市文艺创作繁荣。

5.社会公众满意度情况:经过调查 ,文艺家满意度90%

四、评价结论及等次

经综合评价,市文联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8分,评价结果等级为优秀。具体评分情况见附件。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单位人手太少,财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今后要更加规范。

2.业务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我单位经常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中心工作,这些工作是临时的,相关活动经费年初预算未纳入。

(二)原因分析

单位人手少,工作开展困难,上级部门临时要我们承办的文艺活动年初预算未纳入,活动我们也无法预料。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增加财务人员力量,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市文联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