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 详细内容

计划总结

索引号: DW039-20180313-201153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市文联 发文日期: 2018-01-09

常德市文联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文联 发布时间:2018-01-09 16:03:56 【字体: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市文联在市委宣传部带领和省文联指导下,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文代会作代会讲话为指引,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责任,认真履行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三文一体”三年行动方案,培养人才、推出精品,主动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统一思想,振奋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文艺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会以此为工作指南,在组织文艺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开展“三讲三抵制”活动,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力争推出一批“三精”作品,造就一批德艺双馨文艺人才。

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市文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开幕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全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和纪律检查工作报告,对照修改章节重点学习了新党章。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文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制定了《在全市文艺界开展“三讲三抵制”活动方案》。举行“我学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讲话精神主题”报告会,协会负责人、重点文艺家、“四青”文艺人才在主题报告会上,围绕“三讲三抵制”发表感言畅谈学习体会、谋划创联工作。

狠抓“两学一做”工作常态化。制定“两学一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章党规、“两学一做”知识考试,已上6次主题党课,开展“好家风”建设,上报家风家训,评选文明家庭,认真开展“两同时”谈话,建立《廉洁档案》《党性账本》。此外,我会坚持“两学一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创作、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中心组学习、扶贫攻坚等实际工作相结合,组织2批作家到石门县南北镇王新法扶贫点村进行实地采访,创作出以此为主题的报告文学《关于信仰》在权威刊物发表,组织重点文艺家创作社会组织核心价值观组歌并展演,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展,让“两学一做”活动落到实处。

谋划全年工作争取领导的重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三文一体”工作方案,我会研究制定了全年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做到统筹部署、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具体工作的落实中,我会积极争取各级领导重视,多次汇报相关情况,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以市委文艺工作会为动力,加强队伍建设,激发文艺活力,营造整体氛围。

今年,以市委的名义组织召开了全市文艺工作会,这是近二十年来的首次,此举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文艺工作的支持。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以此为动力,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加强队伍建设,奖励优秀作品,激发文艺活力。

市委文艺工作会情况。文艺工作会在芷园会堂召开,市委相关领导及省文联党组书记夏义生出席会议。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上的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丘陵安排部署了2017年全市文艺工作,并要求全市文艺家要把握正确方向,牢记责任担当,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会上还为第三届常德原创文艺奖获奖作者进行了颁奖,获奖作者代表们先后发言,就常德市文化艺术事业下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召开全市文联工作会议。全市文联工作会议在桃源县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各区县(市)文联主席对贯彻落实市委文艺工作会议精神及上半年特色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市文联领导介绍了文联上半年工作要点,并对各区县(市)文联下半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金晓年从文联人“有守有为、有情有义、有声有色”三方面肯定了区县(市)文联工作,要求文艺工作者重视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认真做好联接上下、联系左右、联络作者的“三联”文章。

强化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意识形态工作相关精神,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市文联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全体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工作责任。对《桃花源》《丁玲研究》杂志、创联科、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加强经常性意识形态教育,要求出版物刊载的文章要严格把关,不得有意识形态方面的错误导向,举办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不得发表否定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要求广大文艺家不得通过信息网络、报刊书籍等公开发表违背中央精神,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言论。

奖励优秀文艺作品。8月初,我会启动第四届原创文艺奖评奖工作,经广泛发动征集作品125件(其中符合开评要求的作品70件)。为规范评奖工作,评审办增加了省级评委名额和评委库人员名单,组织各专业评审组长学习评奖文件,明确评奖规则,签订责任书,并派监督员进行现场监督,评出七个专业获奖作品22件。第十届丁玲文学奖报送作品120部,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并公示,13件作品获奖,40件作品获提名奖,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38万元。

推介优秀文艺家。为提高作者创作水平,扩大对本土文艺家的宣传,经文联推荐,刘金国长篇小说《洞庭听风》纳入2017年湖南省作协重点扶持作品,李炳泉、龙向梅、黄飞跃、曾敏到毛泽东文学院学习,还与《常德日报》联合主办《常德文艺躬耕人》专栏,每周宣传一位德艺双馨文艺家。针对我市文艺界优秀人才稀缺,文艺精品不多问题,推荐一批在常德市各文艺门类中具有创作潜力的文艺家作为扶持对象,为他们解决生活上、创作平台上的困难。对于体制外的优秀文艺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宣传文化单位工作,解决其工作及社会保险等问题;对于体制内的优秀文艺家通过调动工作单位、岗位,为其创造更有利于创作的工作环境;对于部分困难文艺家,通过慰问的方式,解决部分经济困难。

建设惠民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石门桥镇开展义务送春联活动,为群众送出500余副春联,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组织石门罗坪乡端午音乐诗会。到石门县剩头林场麻风村孤寡老人送物资,献上文艺节目。清明到薛家村祭扶贫典型王新发同志,弘扬其爱民为民的精神。送文化进企业、到南坪小学作文艺支教。为贫困画家龚平吾作义务宣传并送去慰问金。开展昌耀诗歌朗诵和金彩美术馆中国画名家展活动。组织班子成员及中层骨干10人赴石门县子良乡新道湾村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对确定的10个困难户,进行对口帮扶,共送去扶贫款10余万元。

开展文联机关文明创建活动。为推动文联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根据2017年常德市文明单位考核细则,我会成立由主席王军杰任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创文办公室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通过宣传发动、组织实施、自查验收三个阶段,狠抓单位硬件设施,建设良好卫生环境,丰富干部文体生活,建立完善资料档案。邀请市文明办相关领导现场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创建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对照创文单位测评细则进行自查整改。力争通过创文工作,改善办公环境,提高办事效率,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三、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开展主题创作,推动文艺繁荣。

按照省、市关于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精品力作的要求,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我会围绕服务中心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系列主题文艺创作。

组织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 由市文联主办、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词创作笔会5月初在市文联创作中心举行,邀请了30多名重点词曲作者参与创作,精选出14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在省级刊物《音乐教育与创作》上整体刊发,并推荐至国家级刊物《词刊》发表以扩大影响。这些歌曲紧扣主题,积极向上,易于传唱,市交响乐团、市合唱团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响乐音乐会上进行现场演绎,在美丽常德传唱,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大赛。市文联、市书法家协会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积极承办“喜迎十九大,书写核心价值观”书法大赛。此次活动通过常德日报、常德市文艺网向全市公开征集,组织各区县(市)文联、书协广泛宣传发动,历时近三个月,收到近500件参赛作品,其中,专业组作品60余件,业余组作品近300件,未成年人组作品120余件,评出获奖、特邀入展作品160件,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并在市文化馆展出。

围绕服务中心组织系列主题创作活动。文联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建军9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梦圆2020”、“扶贫题材三年攻坚计划”等主题,召开市直重点文艺协会和区县(市)文联工作调度会,要求其按时间节点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各门类文艺家进行专题创作。目前已创作各类艺术作品200余件,其中作家李万军在文联的支持下,以“扶贫楷模”王新法的传奇一生为原型,历时一百多天,行程三万公里,采访全国300余人,创作出30多万字的报告文学《因为信仰》,并在《中国报告文学》杂志头版刊发。

举办“中国作家常德行”暨“百年不孤”研讨活动。为扩大常德影响,推介本土作品,促进文学创作发展,我会组织举办“中国作家常德行”暨“百年不孤”研讨活动。活动内容有3项,一是邀请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及大型文学杂志编辑20余人,参观考察常德穿紫河治理改造工程以及桃花源、司马楼、老西门等旅游文化建设项目;二是召开本土作家陶少鸿长篇小说《百年不孤》研讨会,对《百年不孤》作品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三是省作协领导为津市 “湖南省文学创作示范基地”授牌,王跃文还现场作了一次文学讲座。

举办“湘西北文学创作(常德)笔会”。为加强湘西北文学交流,学习各地州市文学发展的经验,文联创新历年笔会模式,邀请怀化、张家界、湘西自治州及常德的作家、诗人60余人,举办湘西北文学创作(常德)笔会。会上各位作家结合自身多年创作经验,与常德作者进行了交流。随后还参观了丁玲纪念馆、老西门、中国常德诗墙、大小河街等文化建设,观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响乐音乐会,考察穿紫河、观看了山水实景剧《梦幻桃花源》,催生了一大批外地作家写常德、宣传常德的优秀文学作品。

第十三次国际丁玲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丁玲研究会、清华大学中文系、湖南文理学院主办,文联、丁玲文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三次国际丁玲学术研讨会在常德市丁玲纪念馆举行。来自海内外百名专家、学者采用新视角,拓展新思路,以“丁玲与中国现代性”为主题,探讨丁玲对中国当代文学的贡献。与会学者还到老西门、中国诗墙、临澧丁玲故居等地考察参观,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王中忱和丁玲晚年秘书王增如以“丁玲的晚年思想”和“我所熟悉的丁玲”为题进行专题讲座,让大家更加了解、认识到了丁玲。会议其间,还举办了第十届丁玲文学奖颁奖暨“永恒的记忆”纪念丁玲音乐朗诵会,文艺工作者和朗诵爱好者们用舞蹈、歌曲和诗朗诵等形式,缅怀、追忆常德籍著名作家。

全市文艺创作再创佳绩。今年我市文学创作成果突出,据初步统计,今年市级以上发表、出版、展演的各类文艺作品2000多件(部)。陶少鸿的长篇小说《百年不孤》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获湖南省第二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 聂鹏长篇小说《长歌北行》由哈尔滨出版社再版;刘少一中短篇小说《绝密》《绝招》《孔雀东南飞》《你是我儿子》刊发于《作品》《福建文学》《湖南文学》等杂志,小说《守口如瓶》荣获2016《民族文学》年度奖;陈文曙《山水》《欲仙》在《湖南文学》《芙蓉》杂志发表,长篇小说《半世繁华半世劫》中国文史出版社十月出版;陈文双小说《最后的鼓王》《向日葵》刊发《啄木鸟》《湖南文学》;宋庆莲儿童文学作品《有个女孩名叫小板凳》获第三届张天翼儿童文学奖,组诗《和生命有关》获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文学奖“首届土家族优秀作品奖”;龙向梅的《寻找蓝色风》获第四届“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最高奖——钻石鲸奖,后由大连出版社出版并举行全国首发式;张天夫散文《禅无思》获冰心散文奖;戴希、伍中正、刘绍英微小说《太阳》《包子的香味儿》《跳楼的脚鱼》被《小说选刊》等刊转载,阿满的小小说《午后》获“紫荆花开”世界华文微小说二等奖;邓朝晖组诗《五水图》获湖南省诗歌学会湖南年度诗歌奖;张惠芬组诗《行走暹罗》获国际华文诗歌大赛优秀奖;谢晓婷组诗《芦苇白头的时候》在《诗刊》发表;陈正军摄影作品《最后的烧灰人》获国际影联第十六届郎静山摄影奖典藏奖,《常德故事,一缕温馨的记忆》入选“第一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刘汉军美术作品《没有清空的记忆》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吾土吾民全国油画邀请展”;常德丝弦《“110”遭遇侦察兵》参加中国曲协组织的中部六省曲艺调演获铜奖,并获得全国人口文化奖;陈华篆刻作品入展西泠印社第九届全国展;王钺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第五届“夏青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张楠作词、申象泉作曲的音乐作品《你别走》《等在桑树边》入围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四、以“三文一体”三年攻坚项目为指标,宣传推介常德,服务开放强市。

按照市委“三文一体”三年实施方案要求,为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我会积极推进了三文一体”三年行动2366文化工程相关项目,以宣传推介常德,服务开放强市。

做大做强丁玲文学奖。为将原跨地区的丁玲文学奖提升为全国范围奖项,市委、市政府积极向社会募集资金用于该奖的评奖工作。为加强对所募基金的管理,确保基金安全、使用规范,市委宣传部部委会研究,批准成立丁玲文学奖奖励基金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丁玲文学奖奖励资金管理办法》《丁玲文学奖评奖办法》(草案),拟在文联设立基金管理办公室,由丁玲文学研究中心承办评奖和基金管理工作。评选机构以《小说选刊》《人民文学》《诗刊》和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为载体,组建评奖委员会,并制定评奖细则,力争明年举办全国范围内的丁玲文学奖评奖工作。

做好创建书法名城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年7月,我会领导到北京向中国书协递交了创建全国书法名城的申请报告,详细咨询了创建情况和相关要求,中国书协方面指出:一是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衔接工作;二是书协独立的办公场所、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软、硬件设施一定要到位;三是在学习其他地方创建书法名城经验的基础上,要根据当地的特色创出亮点。目前,我会已将相关要求报告宣传部领导,并三次进京衔接创建书法名城的前期准备工作。

编辑常德文化丛书。为展示新常德新创业成就,呈现常德深厚文化底蕴,在市政协领导下,我会成立常德文化丛书编委会文化丛书编委会,经过宣传发动、征集稿件、改稿、审稿、校对等系列工作,对《诗意常德》《映象常德》《故事故事》文本进行反复打磨、认真修改,目前已基本完成常德文化系列丛书的编辑校对,明年3月将成书出版。

参与群众喜爱的常德百景评选活动。围绕服务“开放强市”,制定群众喜爱的常德百景评选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区县市(市)文联、文艺家协会调度会,按时间节点部署参与评选“常德全域八景”“常德城区八景”,开展“常德八景”诗词摄影创作活动并组织评奖,开展中国书法名家常德行活动,编辑出版《常德八景诗词书法摄影集》四项活动内容的宣传发动、前期创作、重点创作、组织评奖、编辑出版等工作。

加强学习交流,扩大常德知名度。我会组织相关同志到怀化市文联参观通道转兵纪念馆,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学习以文化促创作的工作经验。到巴金纪念馆、成都艺术研究院、冰心纪念馆学习考察办奖评奖经验及文化产业发展。赴桑植县进行采风交流,瞻仰贺龙元帅的故居及纪念馆。赴汉寿县参观帅孟奇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举行党员宣誓仪式。《桃花源》杂志刊发的小小说《红雪酒》《海葬》《一口痰》被《小说选刊》转载,《丁玲研究》刊发的学术论文在全国学术刊物上稿率为90%,扩大了常德知名度。

五、以“联”字为抓手,指导文艺协会和区、县(市)文联开展特色活动。

今年,我会以中央、省、市重视文艺工作为契机,以“联”字为抓手,解决文联、协会实际问题,指导各区县(市)文联和文艺家协会,根据自身优势,组织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特色亮点工作。

区县(市)文联工作特色纷呈。武陵区文联微小说创作领跑全省,成功举办“紫荆花开”世界华文微小说征文大赛,文化影响辐射海内外;鼎城区文联加强对协会的管理,完善党建工作,设立鼎城文艺奖,成立黄士元戏剧曲艺创作工作室,增加经费和两个事业编制;澧县文联以城头山文化为品牌,开展各类文艺活动,成立澧县阳光书画院,建立湖南省散文协会创作基地;桃源县文联出台文艺成果奖励、文艺协会管理、文艺平台建设规范性文件,创建中国新钢笔画之乡,承办了全市文联工作会议;石门县文联开展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写生等文艺活动10余次,以刘少一为代表的文艺创作成果突出,多部作品在国家、省级获奖;安乡县文联实现33年来未解决的单位单设,编制、人员、经费、办公场地独立,召开县委文艺工作会,启动安乡原创文艺奖和青年文学奖评选活动;临澧县文联以“丁玲讲坛”为平台,请全国文艺名家讲座,受众人数达4000多,斥资恢复修建丁玲故居,开展各类文艺活动12次;汉寿县文联举办庆祝美协、书协成立3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由现代出版社出版纪念作品集《大美汉寿》和《继往开来》;津市文联挂牌设立湖南省文学创作示范基地,完成院落搬迁装修,合并业务范围相近协会,完成协会换届并建立党组织。

文艺家协会活动丰富多彩。市作协、诗协、散文家协会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笔会采风40余次,推荐优秀人才参加学习培训,建立微信平台推介优秀文学作品;摄影家协会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摄影活动20余次,多部作品在国内外、省市级比赛中获奖,6位摄影艺术者加入中国摄协;曲艺家协会承办《杜美霜花鼓戏丝弦个人专场演出》、常德市第十一届鼓王擂台赛,丝弦《回村看看》《特别党委会》参加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村镇、湖南省精准扶贫调演活动,《一封举信》获全省“欢乐潇湘”演出活动获一等奖;书协举办“喜迎十九大”个人集体书法展书法展和各类讲座20余次,参加义务写“福”和进学校、进工厂、进农村送春联800余幅。

总结过去一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文化建设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文艺工作者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推动繁荣文艺创作、多出“精深、精湛、精良”优秀作品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文联机关的执行力、工作效率、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缺点和不足,有待我们在今年的工作中努力克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