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 详细内容

计划总结

索引号: DW039-20190529-201830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公开责任部门: 市文联 发文日期: 2019-05-13

常德市文联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文联 发布时间:2019-05-13 17:47:01 【字体:

2018年,市文联在中共常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和省文联有力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责任,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紧紧围绕推进文联作协改革,自觉服务常德“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催生文艺精品,培养文艺人才,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开展“三讲三抵制”活动,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努力推出一批“三精”作品,培养一批德艺双馨文艺名家和优秀文艺人才。

开展文艺界“三讲三抵制”活动在全市文艺界开展以“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为主题的“三讲三抵制”活动。一是组织文艺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启动“三讲三抵制”活动,签署承诺践诺责任书;二是举办学习讲话精神主题报告会,组织老、中、青文艺家代表结合自身创作经历谈学习体会;三是制定现实题材文艺创作、扶贫攻坚、人才培育等方面规划,完善评奖笔会相关机制,推动文艺精品项目实施工作;四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文艺家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五是结合文艺宣传和文艺评奖等活动,对学习贯彻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协会组织和个人予以推介表彰。

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主题活动。我会组织文艺宣传小分队、文艺志愿服务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百姓身边、播到群众心里;征集各系统各战线模范先进故事,从上报的133篇故事稿件中筛选49篇进行编辑修改,目前书稿已经审定,即将付梓印刷出版;创作一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原创文学作品;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梦圆2020”“四个讴歌”主题文艺宣传。

组织修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信仰的力量》,两次组织本土词曲作者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歌词、歌曲修改笔会,积极开展组歌传唱展演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核心价值观在人民群众中入脑入心。

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研活动。根据市委关于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和深化群团组织改革的工作部署,文联主要领导带队,分2个调研组,赴9个区县(市)文联和20个市直文艺家协会,开展调研座谈走访活动,就深化市县文联改革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检查协会阵地建设、制度建设、自媒体管理和办刊办网等工作情况,对文艺家协会开展“三讲三抵制”活动情况进行督促落实。

二、以深化文联、作协改革为契机,夯实文联基础建设,扎实推进文艺创新发展

多方汇报沟通,确定改革方案盘子。按市委对群团改革“强三性、去四化”的总要求,我会在认真学习省文联、作协改革方案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常德市文联、作协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年初将方案报市委深化改革办。去年3月14日,市委宣传部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对《方案》进行研究审议,我们梳理意见和建议后作了认真修改。随后,向省文联报送《方案(送审稿)》,按照省文联的意见对《方案》作了充实完善,向市委组织部、编委办、改革办、财政局、人社局、法制办征求意见,并将其审读意见汇总修改,最终形成了《方案》,确定了改革的基本思路与盘子。5月市委出台《常德市文联、作协深化改革实施方案》。

逐条细化研究,拓展改革创新路子。此次改革有7个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一是力争将丁玲文学奖提升为全国范围奖项,提高评奖公信力和影响力;二是组织有影响的文艺家到常德创作采风,宣传常德文化建设成果,积极开展系列文艺品牌活动;三是探索建立文艺名家工作室制度和市文艺创作扶助专项资金;四是调整优化市文联机关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在市丁玲文学研究中心加挂市作家创作服务中心牌子;五是改革后的市作协主席可依规依程序由市文联1名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六是文联主管的文艺家协会,将参照上级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类别,市本级对应设立有鲜明文艺特色和重要影响力的主要协会,并实行分层级管理;七是加强市文联主管的各文艺家协会的管理,协会负责人需由文联党组提名,征求协会主席团意见后按章程选举,经文联党组批复后报市委宣传部备案。

主动指导协调,夯实基层改革底子。为做好对区县(市)文联深化改革的指导工作,文联班子成员、二层骨干到各区县(市)文联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改革意见和建议。召开区县(市)文联深化改革座谈会,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委改革办负责人到会指导区县(市)文联改革工作,针对基层人员、经费普遍不足、文联职能增多的问题,请求区县领导和改革办予以重视解决。到目前为止,各区县(市)文联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已出台,其人员、经费、阵地等问题不同程度得以解决。

三、以宣传推介常德、服务开放强市为宗旨,精心组织各类文艺活动和文艺创作生产

举办《中国作家》走进桃花源创作交流活动。《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常德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管委会,邀请全国著名作家20余人,在常德举办《中国作家》走进桃花源创作交流活动。活动期间,组织作家考察了常德城区文化建设项目,并在桃花源景区进行采风。活动结束后将有关桃花源的文学作品在《中国作家》发表,以宣传文化建设成果、扩大常德城市知名度。

组织举办常德昌耀诗歌讨论会。为纪念常德籍中国当代著名诗人——王昌耀先生,推动诗歌创作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中国作协《诗刊》社联合市委宣传部、湖南文理学院,邀请全国著名评论家、诗人28人,在常德举办为期3天的昌耀诗歌讨论会。与会评论家提交论文20余篇,大家就昌耀诗歌特色、个人经历对创作的影响以及同时代诗人创作对比进行了研讨,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成果。

开展“欢乐潇湘”美术书法摄影展。本次活动收到各类文艺作品近6000件,各区县市对本辖区内征集的作品进行初评并集中展示。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新局、市文联联合对初评作品进行复评,评出45位作者的优秀作品参加省展,270件佳作在市文化馆展出。此次参加省展的作品在评选中有多位作者荣获不同类别的一、二、三等奖,列全省14个市州前列。

配合举办丁玲研究学术研讨活动。去年6月,中国丁玲研究会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左联会址纪念馆等在西安共同举办“丁玲文学现代性”国际学术研讨会。11月份,在上海举办“城市•女性•作家——丁玲与上海文献展”暨第三届丁玲研究青年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诸多高校、科研机构以及香港、日本的知名专家学者等120余人参加了西安和上海的两次研讨会,催生了一批丁玲研究成果,助推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发展。

举办“丁玲讲堂”活动。为提高我市诗词作者创作水平,常德丁玲文学创作促进会、丁玲文学研究中心举办“丁玲讲堂”活动,邀请全国知名诗人蓝野和《诗刊》诗词编辑韦树定来常进行诗词文学创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当下新诗潮流观察》和《诗词创作漫谈》为题,围绕当代诗词现状、个人经历对诗词创作影响以及诗词创作交流等问题展开,全市诗词爱好者130余人参加讲座与交流。

奖励优秀文艺作品。开展第五届原创文艺奖评奖工作,经广泛发动征集作品160件,审核合格作品103件 ,其中符合开评要求的作品101件,开评类别12个,各项指标较上年度均有大幅度上升。为规范评奖工作,评审办增加了省级评委名额和评委库人员名单,明确评奖规则,签订责任书,共评出第五届原创文艺奖获奖作品35件。

优化文联办刊办网管理。为整合文学类协会创作资源,加强文学刊物归口管理,《桃花源》杂志社联合诗歌协会、散文家协会,将《桃花源》综合期刊改为诗歌、小说、散文三个单类别刊物,扩大开本,重新设计封面,策划栏目,刊载有全国影响的名家作品,完成《桃花源》杂志的转型改版,改版后的《桃花源》编印诗歌专刊2期、小说1期、散文1期。为扩大丁玲文学影响,带动本地文学创作发展,丁玲“两会”规范《丁玲文学》办刊工作,《丁玲研究》编发的论文大都在全国有影响学刊上发表,有力推动了丁玲研究发展。对常德文艺网进行升级改版,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信息,进一步加强文艺网规范化建设管理。

支持鼓励文艺创作生产。据初步统计,去年市级以上发表、出版、展演的各类文艺作品2000多件(部)。李万军的长篇报告文学《因为信仰》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刘少一小说集《看得见的声音》由作家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治安队长》获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向未出版诗集《禅诗》《木棉袈裟》;宋庆莲的长篇儿童文学作品《风来跳支舞》获第四届面向全国推荐的百种民族优秀图书,《天空开来一列火车》获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龙向梅的长篇幻想儿童小说《生气的小茉莉》《寻找蓝色风》分别获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一等奖、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奖;熊芳获第五届”人民文学·紫金之星”诗歌佳作奖;满慧文、刘少一、钟儒勇、陈文曙等的中短篇小说在《芳草》《民族文学》《北京文学》《当代》《芙蓉》《湖南文学》等刊发表;戴希、王祉璎4篇微小说被《小说选刊》选载,戴希的微小说集《其实很简单》参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谈雅丽、邓朝晖、向未、唐益红、谭晓春、胡平的诗歌在《诗刊》《星星》《中国诗歌》《湖南文学》《芙蓉》等刊物发表;程一身的评论《化重为轻的诗歌之道》在《诗刊》发表,荣获第五届中国当代诗歌奖翻译奖。陈正军的摄影作品《大国重器》(组)在中国·摩洛哥建交60周年摄影展入展并收藏;黄士元工作室曾强鑫《追蛋》、周磊《红锦旗绿锦旗》参加湖南省第六届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曾强鑫《铁窗深情》获2018年省政法系统文艺会演银奖;李其臻书法入展全国第二届大字书法作品展,周少剑、冯学军、李其臻书法入展全国第三届册页展。陈华篆刻入展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刘汉军作品《帛画上的记忆神功图》在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上获齐白石艺术提名奖,黄志伟的国画作品《壶瓶山居图》入展民盟中央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作品展,易凭《鱼乐图》获湖南省首届写意花鸟画展上获优秀作品奖。总体来看,全市文艺创作园地枝繁叶茂、百花齐放、硕果累累。去年,我会推荐鄢海兰、刘浩、熊芳到毛泽东文学院学习,为培养后备文学人才创造条件。

四、以“联”字为抓手,指导文艺协会和区县(市)文联开展特色活动。

区县(市)文联工作特色纷呈。武陵区文联微小说创作品牌擦得更亮,开展2018“武陵”杯·世界华语微型小说年度奖征集工作,特色文化影响辐射海内外;鼎城区文联夯实基础建设取得成效,成立《朗州》编辑部,增加2名事业编,支持办好黄士元工作室,举办第八届小戏小品培训班,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并获奖;澧县文联以城头山文化为品牌,开展中国·城头山第三届稻田彩绘节暨首届文化艺术节活动,成立硬笔书法家协会,组织开展各类文艺评奖和艺术采风活动10余次;石门县文联工作阵地得到改善,改革方案得到认可,成立党组增加职数1个、事业编制1个,安排专项经费20万元,举办“新世纪杯”第三届书法作品临创展;临澧县文联注重培养文艺人才,选派13人参加各类培训班,举办第四届湘鄂边书法联展,规范文艺家协会管理;津市市文联创建“津市文艺创作中心”省级文艺惠民服务基地,组织协会活动18次、文艺惠民活动11次,完成对35家协会的优化整合工作;桃源县文联配齐党组班子,增加工作经费,改革颇有成效,出台协会财务管理、重点文艺作品扶持办法,组织全国多民族知名作家桃源采风、“新桃源奋斗美”文艺作品征集展等活动;安乡县文联挂牌成立熊长青美术工作室、“荷香书院”,设立文艺志愿者工作站,举办第三届安乡县“聚合杯”原创文艺奖和首届农民丰收节大型音乐会汉寿县文联组织三次集中培训学习,实行协会分类制管理,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等活动。

文艺家协会活动丰富多彩。市作协、诗协、散文家协会、诗词学会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笔会采风40余次,推荐优秀人才参加学习培训,建立微信平台推介优秀文学作品;摄影家协会邀请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来常进行《以国展为镜》专题讲座,举办武陵山首届“大美武陵·精准扶贫”全国摄影大展,赵有强《洞庭西·30年》摄影展在北京中国摄影展览馆展出;书法家协会配合书法城建设,举办“书道沅澧”全国名家讲坛4期,刻字和篆刻艺术培训班2期,书法培训110多课时,举办“书法进万家”活动,义务为企业和城乡群众书写春联50多场500多幅,受到中国书协年度表彰;美术家协会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组织会员赴革命圣地延安、林伯渠故居写生采风,组织“常德画墙”第二次征稿活动,完成协会会员管理等基础工作;音乐家协会参加常德“百团大赛”和湖南省第六届艺术节,申象泉、张楠创作的歌曲《你别走》获第六届艺术节金奖,组织常德市歌词、歌曲创作笔会和《信仰的力量》歌曲修改笔会,承办10场音乐晚会;舞蹈家协会组建市舞蹈团,创排经典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舞蹈《小哥》《忆》《弦的记忆》在全省艺术节“三湘群星奖” 的舞蹈比赛中分获银奖、优秀奖。曲艺家协会组织曲艺和小戏小品作者到汉寿、安乡进行调研采风,创作曲艺作品《安乡硪歌》等6件作品,常德丝弦《市长站岗》获田汉剧目奖,《一封举报信》《迷彩的丰碑》获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群文口曲艺类金、银奖。

总结过去一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文联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文艺工作者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推动繁荣文艺创作、多出“精深、精湛、精良”优秀作品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文联机关的执行力、工作效率、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缺点和不足,我们应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克服,下大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分享到:
【打印正文】